生活

  下班回来,走在路上,夜色朦胧、路灯昏黄。看着车流来往、行人匆匆,有一种陌生、甚而淡漠的感觉,仿佛自己是站在另一个空间里看这个世界、这个世界的种种均与自己不相干。

  常常会产生一种迷惘,质疑生活的实在性,质问自己是否活得真实。这个世界的喧嚣与浮躁,是我所厌恶的,但我也没有守住内心的宁静,也跟着在喧嚣中吵闹、在浮躁中颓废时光;时常责问自己,“难道甘心平庸地度过一生、忍受数十年的单调生活只为争取买得起一间囚禁自己的牢房?”,但另一方面自己的内心深处却又始终缺乏一种归属感,因此一面是渴望放浪形骸、极力追求人生的丰富多彩,一面是渴望扎根下来、平静地生活,免不了使自己陷入矛盾的苦恼中。我想,如果找不到归宿,那就去远方吧。

 

  高中语文课本里一篇文章引用《小妇人》里的话,说“眼因多流泪水而愈亦清明,心因饱经忧患而愈亦温厚”,第一次读到时便十分喜欢,也因此深深地印在了心里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经历的事情多了,也慢慢能体会这句话的蕴味。虽然我实在是称不上饱经忧患,但经历了一些事后,确实越发懂得生活的不易,也开始真正明白人生难得圆满。

  现在的自己,有些迷茫,但并没完全迷失;现在的生活,简单而平淡,但也蛮踏实的,甚至挺贴近我大学时所胡思乱想的样子。不过,就像我当初所说的:我会下地狱的,但我也一定会上天堂。

 

  慢慢习惯着一个人的生活,跟朋友的联系少了,也不再频繁地往QQ空间发说说,而是把心情与生活点滴写在个人博客上。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喜欢在夜里关了灯,靠着墙壁地坐着,面对着一室的黑暗,默默地品味自己的喜悦与忧愁。

  不过,还是经常翻看空间、微薄,对朋友们生活的精彩而感到高兴,也会怀有几分的羡慕。但也仅此而已。因为首先很多时候,他们的精彩并不是我所真正向往的,而且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精彩,当我在静默地去过好自己的生活、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时,我也会绽放出自己的精彩,我的幸福也会慢慢到来。 


  最喜欢的是,每月一两次下班后去城市里游荡。背着包,听着耳畔电台的音乐或新闻,捧着一包板栗时不时拿一颗出来吃,悠然自得地随意走着,走进小区、走去江滨,沿着大道走或是拐进小巷子里,看看夜空或树木,看看车流与人群,看着三五群人坐在小吃店门口摆的桌子旁吃东西,看大叔大婶在小摊前卖菜或水果,或者干脆站在路边听街头歌手捧着吉他弹唱……任由思绪驰骋,只管随意地前行,一面走着、吃着,一面听着、看着,虽然自己并不拥有什么,却很是享受这一切,人群中点滴的温暖和欢乐也时常会让自己心中涌起暖流。就这样不顾旁人,笑着、唱着、走着,开开心心的,自由而畅快,仿佛忘了整个世界,也忘了自己的存在……

 
评论
© 雨行 / Powered by LOFTER